首页 >工作动态


量专委携手MRS举办投资的逻辑系列课程:资产组合管理——一个全新框架和策略

2020年08月14日16:13作者:
       北京时间749时,由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量专委”)和美国现代风险协会(简称“MRS”)联合举办,新浪财经金融公开课、全球金融专业人士协会特别支持,以“资产组合管理:一个全新框架和策略”为主题的线上论坛活动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是以投资的逻辑为主线的系列直播首讲,中美金融行业专家学者倾情分享,共同带领大家透过投资的底层逻辑理解复杂的金融世界。

       首先,由爱荷华大学Tippie商学院金融系教授, Tippie讲席研究员及研究生项目主任的姚彤老师简单介绍了量化投资过程中的几个重要环节和模式,包括阿尔法模型、风险模型、资产组合优化模式和投资业绩评估模型,以及由于在实操中各个模型由不同团队构建,因此所产生的模型脱节往往会影响结果的输出,比如预测的风险低于实际组合带来的风险。除此之外,姚老师详尽介绍了“聪明贝塔”,即介于被动投资(贝塔)和主动投资(阿尔法)之间,且能给我们带来相对较高回报率的贝塔。

       企业投资组合管理(Enterprise Portfolio Management, EPM):基于因子分离的全新框架和策略

       相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教授、博导,具有多年的金融机构实操经验。相老师在分享中指出,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组合投资决策方式大部分方法已不能完全适用,例如存在阿尔法和贝塔无法分离、回报源在分析中不全、组合投资决策欠正确评估方法等问题。他提出可以通过新EPM方法,例如阿尔法模型优化器、阿尔法因子倾斜等改进现有投资管理,做到阿尔法和贝塔能有效分离,回报源与风险源保持一致,归因分析中每个投资决策都对应一个因素,分析结果是可聚合和分解的,风险方法可被植入到投资管理的各个环节。

       最后姚老师对于相老师构建的全新框架表示了肯定与认同,同时也指出要建立隶属于自己企业特有的企业投资组合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投入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开发人员、数据支持和额外运行费用、运行中对制度,人员,及信息流动要有一定要求、商业秘密保护、管理系统灵活度等,还需要协调投资管理人和客户对阿尔法和贝塔的不同看法和偏好。

       本次主题论坛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专家老师不仅阐述了组合投资策略中理论与实践产生脱节的原因,同时还通过直观的国内外案例分析,一步步分析了组合投资策略中的各阶段挑战并进行剖析研究,提出了可供参考的应对策略,以及创新思路。

       量专委一直秉承“金融服务市场、市场促进金融”的美好愿景,通过积极有效组织各类金融理论和实践学术研究,切实开展各界学术交流,充分利用各金融领域的专家资源,以及发起和引入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CFRM)、量化金融分析师(AQF)、注册财务策划师(RFP)等金融领域认证项目,持续推动和搭建金融高级人才培养的平台,切实为我国金融服务注入更多动力。本次论坛仅是“投资的逻辑”系列主题活动的开篇直播,感谢广大会员及业内人士的积极参与,我们下一次活动再见!
关键字:投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