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量专委协办“大湾区新基建金融论坛”圆满闭幕

2020年10月14日15:03作者:

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在区域经济融合、产业升级发展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伴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等项目的全面落地,新型基础建设项目逐渐成为湾区建设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广东分院落户深圳,并在1010日开院之际,举办了大湾区新基建金融论坛,致力于服务大湾区的金融人才培养,助力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广东分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校友会,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协办。论坛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直辖相关领导、政协代表、学院部分领导和教职员工代表、上财校友和大湾区金融机构领导300余人参加。与会人员欢聚一堂,祝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广东分院落户深圳的同时,共同探讨大湾区新基建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未来走势。


论坛中,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周城教授作了《湾区“新基建”背景下产业政策及商业机遇》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纠纷,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适时提出加快新型基础建设项目的投资,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是我国经济建设的未来重要支点。在此背景下,广东省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基建七大方向以及关键产业链上均大有可为。

量专委特邀专家招商银行风险部总监李明强作了《精细化管理实践:量化理论与应用》主题演讲,剖析了在商业银行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以及在银行监管上的不懈努力,并阐述了量化的理论基础,以及量化理论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包括预警、组合管理、风险预算等。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上海税务局官方微博特约评论员、央视财经评论员汪蔚青教授作了《新税制、新监督、企业税务管理及纳税筹划策略》主题演讲,对新税制、新监管进行了分析,并讲述了在新机制下企业财税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汪蔚青教授提出,企业应该时刻关注实体法的变化,主动了解征管体制改革,积极应对征管程序调整。

论坛的最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广东分院与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就在粤港澳地区联合培养全球高端金融领袖人才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愿,双方未来将聚焦粤港澳地区共同推动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CFRM)、量化金融分析师(AQF)、财务估值分析师(FVA)等认证项目的发展工作。



本次活动,诸多量专委会员及各项目持证人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了论坛活动中,在丰富了专业与实践经验的同时,还增加了平台交流和人际交往的机会,可谓收获满满!希望广大会员单位未来继续关注协会的活动动态,我们下一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