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银监会10天发7文,这些新政策对我们都有哪些影响?

2017年05月05日11:42作者:JC
银监会近日连发数文,直指银行业“风险”管理的加强。

    4号文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提出了银行业在清除“僵尸企业”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对一定转型中的优质企业进行大力扶持,要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持续提升“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文件同时还点名了同业、理财等业务的产品和服务透明度待加强

5号文是对现有乱象的自查总结,更多强调了组织架构和人员管理。

6号文是本批文件中影响重大的一文,它是审慎规制局起草的文件,跟以往自查自纠不同,6号文明确了银行业十大重点风控领域,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理财和代销、同业和交叉金融风险等。这种监管思路是符合当下银行切实处境的,上述这些风险源正在逐步制约银行业的稳定良好发展。

43号文对两会一层(首席:就是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有监管要求,比如授权、履职等。

45号文点名了问题比较突出的几个现象:乱办业务、乱设机构,信贷、票据、同业、理财、信用卡业务中的不当行为。比如,同业业务与“非标资产”相组合就是银行同业业务套利的最核心内容。

46号文可以归纳为对“三套利”的自查要求。比如,银行是否公布了假表,或者有意避开监管、调节监管指标,理财、同业业务是否存在空转现象。“空转”是个很有意思的概念,它是说通过多种业务组合使资金在体系内流转,并不流向实体经济,“脱实向虚”。如果一个银行用理财资金去买另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风险会呈几何倍放大。

53号文是对“四不当”的自查,银行和信托等自查要求并不相同。

1、如果你是投资者

监管从严,对投资者来说是利好。比如6号、46号都提到了理财信息的透明度问题,正是由于当下金融产品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参与者多的关系,导致我们作为投资者并不能很清晰的知道自己资金到底会流向何处。如果我们买了理财产品,而这个产品只是“挂羊头卖狗肉”,钱不是去往某个项目而是进入了某个基金公司或信托,这无疑加大了我们的投资风险。信息的不透明使得我们无法控制风险,看不清本质就只能看表象,既然都是看不清,不如盲目选收益率最高的产品。

但在以后,我们将会更进一步知道理财或者信托产品的真实、透明的结构,更好把控风险,不盲从代销人员的推荐,也不一味地追求收益率,而是真正选择适合自己的一项金融产品。

2、如果你是个体户

小企业主们的利好在于融资成本有可能得以降低。以前,银行与中小企业是不对等的关系,议价能力较低,有时为了融资不得不多花一些冤枉钱,甚至是被强制搭售其他理财等产品,才能融到钱。

53号文中明确了对不当收费的整治工作,上述这种超出范围收费等行为会有所改善。加之4号文中对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等扶持政策的强调,小企业主们在未来的融资渠道上会更加行事顺利。

3、如果你是金融从业者

金融从业者在未来会受到更加严格的考评指标和考评机制,这一点毋容置疑。从业者无论从专业能力到道德水平都会接受全新的审视,你准备好了吗?

影响力最大的当属46号文,明确指出“脱实向虚”饿瘦了实体经济,养肥了某些机构和从业者,这让轻松获利的、依赖资金空转的中小金融机构,在未来难以坐享其成。

6号文同样指出对于从业人员风控管理的能力要求。要银行业检查自身是否存在重业绩、轻风险的行为,可以说“风险”两字从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被提及14次,到这一轮银监会集中发文来看,中国当下的金融市场对于风险控制与管理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历史最高


4、如果你是购房者

即使没有这几个文件,最近对于购房者貌似都是坏消息,“认房认贷”或“限购”政策频频出台,个人住房贷款17年一季度回落1.1百分点,调控效果显现。

银监会所发4号文中,提到了分类调控、因地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所以,对于三四线购房者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还要去房地产库存,但是对于一线城市房贷而言,政策恐怕会继续从严

除此之外,“现金贷”等校园网贷肯定会面临最严监管,互联网金融占据校园市场的时代已过,各商业银行回到校园的趋势已清晰可见。

但值得提醒的是,当初因坏账率高居不下,银行不得不撤出校园市场,本次再次返回就一定要对这一群的信贷业务有差异化的创新体现,对校园贷款的风险把控将是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