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新任央行行长易纲:金融业的开放要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

2018年03月26日15:06作者:第一财经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要推动金融业改革和开放,提升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坚定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的政策框架;中国今年将确保M2“合理”增长,保持货币政策强度“合适”。

 

       易纲表示,要扩大金融业的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金融业的开放应当遵循负面清单原则,要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要与金融监管水平相匹配。放宽金融业的准入限制,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改革,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管;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当前,我国宏观上仍然存在一些风险,一个是杠杆问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居民债务过快增长等问题仍值得关注;一些机构没有牌照,违规开展相关业务,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

 

       易纲强调,扩大金融业的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越是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还不断积累风险。金融业改革开放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金融业作为竞争性行业,应当遵循国民前待遇原则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要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向符合;三是金融业改革开放要与防范风险并重,与监管能力相匹配。放宽金融业的准入限制,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改革,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管;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