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中信保诚人寿:将价值导向注入风险管理流程

2018年09月19日14:07作者:中国保险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根据2017年发布的《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研究制定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共有36个建设项目,拟于2020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衡量保险企业防控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因素。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纳入监管机构评估的169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1%,较上季度下降2.4个百分点,较2017年初下降7.4个百分点;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0%,较2017年三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较2017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
       其中,中信保诚人寿始终保持着亮眼的成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83.2%和276.3%(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均高于监管要求与行业平均水平。不仅如此,自偿二代一期工程启动以来,在监管部门已公布的8次风险综合评级中,中信保诚人寿均被评为“A类”;在2016年-2017年监管部门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SARMRA)评估中,该公司连续两年居寿险公司前列。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信保诚人寿在价值和规模两方面均获得了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中信保诚人寿总资产突破643亿元人民币。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信保诚人寿在价值和规模两方面均获得了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中信保诚人寿总资产突破643亿元人民币。
       “我们不断强化‘价值导向’的经营思路,通过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的不断优化,推动规模和价值双增长;对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采取了限售措施,持续发展期缴业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期缴规模保费占比已经达到55.7%,业务质态大幅改善。”中信保诚人寿风险管理部总监于进科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
       为确保“价值导向”经营理念稳步推进,中信保诚人寿持续强化业务部门和机构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职责,同时,持续加强风险、合规、法律、审计等职能的“第二、三道防线”作用,层层筑牢风险防控的生命线;构建并实施了专业、分层的风险管理政策体系;建设了以控制与效率平衡为目标的全面风险管理流程体系;开发并丰富了以有效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为核心的技术工具,以风险管理创造价值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文化得以持续深入贯彻。
       “对于中信保诚人寿来说,双方股东的实力和特点,让稳健、可持续的经营风格贯穿公司各个部门。”于进科介绍,中信保诚人寿成立于2000年,由中国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联合发起创建。英国保诚拥有170年的保险专业服务经验和领先的风险管理经验;中信集团作为拥有“全牌照”的金融平台,也始终坚持稳健发展。双方在风险管理理念上一拍即合,在公司内部始终强调以风险偏好为引领的风险战略导向,实现对风险的主动选择、积极安排与有效管理。
       “在其他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银保业务的时候,我们在2015年就作了一些产品转型的结构调整,这其实与偿二代一期工程实施的关联度比较大。”于进科说,偿二代建设是从2012年启动的,2013年有了“三支柱”的框架和一些初步的规则。中信保诚人寿在原保监会征求意见过程中,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和国内本土特色,认真向原保监会反馈了相关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稿和中、外方股东的要求,开始了业务转型、初步调整的工作,“当时提出要重产品转型、价值转型,不能够再去做没有价值的产品”。
       中信保诚人寿常务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姜岩松表示,偿二代一期工程的正式实施,为我国保险业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促进了保险公司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将风险因素和价值导向注入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
        经过2013年-2015年的积极准备和系统部署,自2016年以来,中信保诚人寿将偿二代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提升至风险战略高度进行统筹安排,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十九大以来,中信保诚人寿公司上下统一思想,风险管理工作继续稳中求进。持续推进风险文化建设,坚持稳健经营的风险偏好,完善风险的三道防线运行机制,强化内控合规经营,力求将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原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落实到位。”姜岩松说。
       于进科介绍,自《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中信保诚人寿多次组织员工学习意见稿内容,分析其中每一项监管要求对公司偿二代实施及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影响,并针对《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每一项与公司相关的具体任务,落实到专业牵头人、工作小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公司的偿二代实施工作方案,从基本原则、实施目标、实施路径、组织模式、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工作目标与规划等7个方面分别描述了公司偿二代实施的组织架构、政策体系、工作内容、流程和职责分工,确保偿二代二期工程在公司得到有效实施,以及偿二代在公司的全面落地。
       此外,在偿二代监管要求及业务发展需要的基础上,中信保诚人寿持续推进风险技术体系的运用:提高风险技术对风险偏好的形成及传导机制的支撑,将量化后的风险计量指标转化为主要风险管理目标,通过风险限额、准入标准等管理工具层层传导至全公司,实现对风险偏好传导过程的全流程化管理;结合未来3-5年业务及资本需求的科学预测,及时评估最低资本要求和实际资本要求,并根据预估资本盈余基础,规划偿付能力充足率管理目标及相关管理计划。中信保诚人寿要在尝试建立组合风险管理技术体系基础上,将RAROC(风险调整资本收益)和EVA(经济增加值)进一步运用到对实质性风险相关的资本计量、资本使用效率分析及配置中,将其整合到公司的战略规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