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经济每月谈:当前金融风险形势及其应对

2018年09月19日14:28作者:中国网(北京)
       围绕当前的经济形势,我有一个总体的判断,就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宏观经济总体运行还是平稳的,但是稳中有变,这是国务院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判断,总体运行平稳,而且稳中向好,但是稳中有变。这个“变”也涉及到金融体系出现了一些局部性的金融风险,尽管总体风险可控,而且大家知道,今年及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一就是要防控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中央政治局的会议确定下半年的工作指导方针体现在六个“稳”,一是稳就业、二是稳金融、三是稳外贸、四是稳外资、五是稳投资、六是稳预期。金融是很重要的,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就业,就业是一个民生工程。稳预期更多的是体现在金融市场这个层面上。金融风险的形势总体可控,但也出现一些局部性风险,具体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从宏观上看,需求增长明显疲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具体体现在今年二季度以来,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明显回落。固定资产投资1-8月份累计增长只有5.3%;创下历史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9.3%,也创下了历史新低。进出口贸易顺差1-8月份是1936.59亿美元,同比下降26.36。上半年外需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去年是正的0.6个百分点,这说明三大需求都在下降,经济下行的风险明显加大。近期大家也注意到宏观政策上做了一些微调。如果从微观层面来看,一些局部性风险已经开始显现,首先体现在银行业的金融风险有所上升。有关银行业的指标统计到2018年7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是254.31万亿,同比上升了7.5%,负债233.75万亿,上升了7.1%。相关风险指标,第一,信用风险明显上升,一季度不良贷款率是1.75%,二季度上升到1.86%,上升了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一季度191.28%,二季度下降到178.70%,下降了12.5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还是在警戒线以上,50%以上都是安全的。在流动性指标方面,二季度有所改善,一季度流动性风险更大一些。一季度流动性比例是51.39%,二季度是52.42%,上升了1.03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这个概念是指流动资产比流动负债,中间是有所回升的。流动性覆盖率一季度是125.32%,二季度是131.26%,上升了5.94个百分点。流动性覆盖率也是《巴塞尔协议3》的指标,是指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未来30天的资金净流出量,未来一个月银行能够提供的优质流动性资产提供的保证,总体来看流动性还是不错的。但是从效益性指标来看,二季度的情况是有所回落。资产利润率一季度1.05%,二季度是1.03%,总体是稳定的,资本利润率一季度14%,二季度是13.70%,效益有一点微弱下降。第四,体现在资本充足率的指标方面,一季度一级资本充足率11.28%,二季度是11.20%,温和的下降。资本充足率一季度13.64%,二季度是13.57%。当然大家知道,银行业是我们的一个基础,我们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以直接融资为辅的金融体系,所以银行业总体上看经营是稳健的,但是效益是有温和的滑坡,顺着经济周期下行的过程,风险是有所加大。
       第二,大家关心的股票市场出现了大幅度的缩水。1-8月份深沪市场上市公司的市值减少了6.4万亿元,上证综指、深圳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降了21.71%、21.23%和17.28%。当然,如果从一个较长的周期看,从金融危机以来,过去将近十年的时间来看,大家就能够真切的感受到,美国是连续九年多的大牛市,我们基本上是跌宕起伏,原地踏步。这里有一个材料,金融界昨天发布的一个报告,股市跌跌不休,现在A股总市值相当于6个苹果的市值,一个苹果公司现在的市值有1.08万亿,我们目前A股的总市值是47.24万亿。而且从过去的十年表现来看,尤其是今年我们的股市跌跌不休,6万多亿市值跌掉了,差不多相当于我们今年新增加的GDP的增加值,差一点就被股市亏掉了,上半年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有点下降。另外,消费近期增长有点乏力,这都是跟股市负的财富效应是密切相关的。很不幸的是,9月10号这一天,在911来临前一天,A股市值跌破全球第二,成为全球第三,日本第二,我们第三,目前美国股市的市值是31.74万亿,占全球50.3%,日本是5.97万亿,占9.5%,名列第二,中国大陆我们是5.75万亿,占9.1%,名列第三,中国香港是4.99万亿,占7.9%,名列第四,后面是英国、法国、印度、德国、韩国、澳大利亚。我们作为一个经济大国,GDP规模占全球接近15%,但股市只占9.1%,贸易在全球规模当中超过12%,名列第一,经济规模名列第二,股市名列第三。显然,这跟我们的经济地位是不相适应的。
       第三,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频繁发生。上半年有24家债券出现了违约,涉及违约金额24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有4家,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违约债券的数量,违约的金额,发行主体分别增长20%、49%和27%。债券市场里面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一个是国有企业的降杠杆。从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来看,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务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举债的规模比较大,增长速度比较快。举债主体多样化、隐蔽性比较强。举债主体除了政府部门以外,还包括融资平台公司、经费补助的事业单位、公用事业单位等。地方政府的债务与土地财政、影子银行等风险点交织在一起,容易相互感染,而且最近两年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就是越来越多的城投公司选择在境外发行债券,形成新的政府隐性债务。这是地方政府债,地方政府债券目前到8月份中国债券市场总的市值是54.61万亿元,比2017年底增加了5.02万亿,增长了10.12%。其中政府的债券托管的规模到今年8月底是30.93万亿,比去年底增加了3.29万亿元,增长了11.9%,隐性债务现在各种说法,这里面有一个数据,我们现在的隐性债务可能有35万亿元,如果两项相加的话就是将近66万亿,这个66万亿的公共负债,就是显性和隐性负债跟GDP比超过了70%,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我们还是处于较安全的水平,不要过大的夸大政府债务。但是各地情况发展还是不平衡的,一般来说,中西部落后地区的债务负担风险大一些,沿海地区相对压力小一些。从国际上看,美国的债务债台高筑,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100%,欧盟90%多,日本是250%,我们是70%,这已经包括了隐性的债务,如果仅仅考虑一些显性债务的话,也就是40%左右,美国是110.5%,创下了历史新高。
       第四,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明显加大。当然这个贬值分两个阶段看,1-3月份总体上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的,4-8月份,到现在是贬值的,上海在岸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及其汇率4-8月份累计贬了8.87%,1-8月份累计贬值4.88,总体上是可控的。这一块,后面谈俊博士会深入的分析。
       第五,P2P平台公司崩盘,有100多家,涉及到金额数千亿元,这一块后面有张影强博士作具体的分析。
       第六,多年形成的房地产的泡沫现在也岌岌可危,当下,大家一方面担心泡沫的破灭,如果泡沫破灭的话,对地方政府、对银行体系有很大的负面冲击,乃至对宏观经济。但是,从当前的表现来看,主要是对消费的抑制效应开始显现,上半年居民消费增长乏力,在一定程度上与高房价对未来消费的透支和当前对其他消费的挤压都有一定的关系。上半年商品房的销售金额增长13.2%,但是面积增长只有3.3%,这中间差了9.9个百分点,这说明老百姓还是多掏钱买单了,增加了他的生活成本,必然对他的当期消费和未来消费产生挤压和抑制。
       第一,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基调不变,但是要做出适度的调整。近期,大家看到已经做出一些调整,今年以来已经三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像MARF、SARF,还有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总体上看是增加市场流动性,主动投放货币。7月份以后,已经出现了变化,7月份到6月份底M2的增长速度创下了历史新低,8.0%,7月份边际宽松0.5个百分点,达到8.5%,8月份近期又回落到8.2%,我个人觉得,在未来近期内,我们通过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把广义货币供应量提升到9%到10%之间,增加1个百分点多一点,可能是必要的,以缓解当下短期的流动性风险可能是必要的,要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体现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前瞻性、有效性,否则的话,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是低于名义GDP增长速度将近0.8个百分点,我觉得这是不合适的。所以,要落实党中央稳中求进的精神,我觉得要把控好结构性降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首先是要把流动性稍微提高一点。其实这并不是大水漫灌,在2012-2017年这五年期间内,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大体上高于名义GDP3个百分点,现在由低于名义GDP增长速度0.8个百分点提升到大体上和名义GDP增长速度相适应、相一致或者高于名义GDP增速0.5个百分点,我觉得是必要的,当下这可能是最迫切要做的一件事。
       第二,针对商业银行来说,我觉得现在大家看到我们面临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和挑战。从挑战上看,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是贸易逆差,总体竞争力偏弱,再加上现在赶上外部环境出现变化,美国加息,美元升值,资本回流美国等等,导致我们周边的新兴经济体的市场出现了剧烈振荡,风声鹤唳。在这种外部冲击的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我觉得银行体系应该进一步贯彻稳健经营的基本思路,同时要扩大改革创新,特别是大型银行机构还是要进行战略性转型,要改变、要减少从过去的那一种对存贷款传统业务的依赖,我们要走综合经营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要通过降低成本,推出一些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帮助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结构调整当中提供一揽子整体性的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这对于我们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特别是我们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平台,提供针对性、精细化的金融服务,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降低服务成本,通过利用综合经营的整体优势来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股票市场方面,我个人认为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推动股市发展的政策。首先,从短期看,放缓新股IPO上市的节奏是必要的,甚至带短期内停止发行也是必要的。今年上半年所谓的一些独角兽企业的回归A股上市,其实国内的投资者身受其害,对市场产生的失穴(音)效应也是非常明显。二是在目前股市低迷、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要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公司的股票,增强这方面的力度。我个人觉得可以设立专门的回购基金,予以资金支持,支持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来回购自己的股票,但是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自己就没钱,囊中羞涩,我们可否成立一种专门的基金来支持大股东有所作为,提振上市公司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三是要增强现金分红的力度,让投资者感受到有更多的投资回报。四是引入新的增量资金。目前来看,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包括外资现在的占比是逐年增加的,但是还不过,因为近期我注意到一些新发起设立的基金由于达不到标准,停止了,发行失败,我们要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扩大对股票市场的投资。五是要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要建立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机制,从根本上把垃圾股从市场上退出,防止投机炒作。六是要鼓励并购重组,过去IPO发行常态化实际上是对的,是更多的关注新股发行,新的企业在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拓展业务方面的作用,更多我觉得还是要关注存量资源的结构性调整。
       三是要适当加大地方债质押和交易范围,提高流动性。近期我注意到银保监会已经调整了相关的监管规则,银行持有地方政府的债券,3A级的主权信用债券,因此它的风险资产的比重由原来20%下调到0,这也是鼓励银行机构来买地方债。针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当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乏力,这是一个短板,下半年的一个重点工作是一方面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同时要用好这个钱,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要适当扩大地方政府债权的质押范围,盘活政府存量资产,筹集资金有效化解债务,清理核实土地使用权、国有股权固定资产特许经营权等政府资产,优先处置闲置资产用于偿债,出台土地开发收益分配办法,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偿债风险准备金,同时要推广资产证券化这一创新性金融业务。我觉得未来基于基础设施资产未来的现金流,我们发展壮大,ABS(资产证券化产品),我觉得这是盘活存量资源、解决流动性不足的一个现实可行的办法。
       四是要建立和完善地方债券市场化定价的机制,规范相关操作。
       五是健全财务收支信息披露机制,强化偿债能力的评估,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定期跟踪负债率、债务率、新增债务率、预期债务率、偿债率等监控指标,增强投资人信心。
       六是制定偿债计划,稳定偿债资金的来源,要综合考量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可支配的财力,支持支出结构等条件,合理安排偿债额度,适当调整偿债年限。当期财力偿还存在缺口的可以纳入中长期财政规划,通过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予以解决。另外,我们积极推广PPP模式,拓宽偿债渠道,消化债务存量,还要对一些问题国资平台公司实施债务重组,实现市场化的债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