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活动 >研究咨询


银行理论研究综述

2018年11月04日16:15作者:量专委办公室
   银行是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95.3万亿元,占金融资产总额的绝大部分。从我国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银行业迅速发展,各主要商业银行相继在资本市场成功上市,资产规模迅速增长,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盈利模式相对单一,对利差收入高度依赖,银行体系中国有大型银行占有绝对比重,中小银行发展相对滞后,等等。在这种背景下,系统回顾与银行有关的理论和经验研究,对于总结我国银行业发展中的经验、解决所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推进银行业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学术研究角度看,银行学科的研究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多新的成果。特别是次贷危机以来,银行在金融体系和经济发展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银行业监管等问题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此外,在其他一些研究领域如银行治理、银行竞争、银行与企业行为等方面也涌现出大量的新的研究成果。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性总结,对于准确把握银行学科最新进展、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具有积极意义。从已有的综述文献来看,Gorton and Winton(2004)是对金融中介相关研究最近的较为全面的文献综述。近期的其他综述主要集中于与银行有关的某个领域,比如Polo(2007)关于银行治理的综述、类承曜(2007)关于银行监管的综述等,对银行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全面系统性的综述研究还不多见。本课题弥补了已有研究的这一不足。

  本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http://ifb.cass.cn/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