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标普: 中国保险业将加强市场自律、收紧风控措施

2017年06月01日11:11作者:UC头条

5月9日,标普全球评级在发表的报告——《加强风险防控对中国保险业有何影响》中表示,保监会最近推出的若干措施,凸显保险行业风险敞口增加、整个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上升。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承认,近年来保险业出现的一些突出风险和问题,暴露出在保险监管制度和实践中还存在短板。这样的表态不仅为中国保险市场少有,放眼全球亦属罕见。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陈优妮表示:“新措施释放出强烈信号:为增强监管有效性,保监会对防控风险、提高透明度志在必得。”

报告认为,保险业将加强市场自律、收紧风控措施。2014年至2016年部分保险公司的高速扩张不太可能重演,取而代之的,将是一种注重保险产品保障功能、更具可持续性的成长模式。我们认为,保险公司将回归承保、减少投机,同时更加审慎地管理偿付能力。

陈优妮说:“加强风控与合规的要求将会增加营业成本,特别是对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对风控人才的争夺也会越来越激烈。”

但是,考虑到中国保险市场格局的快速变化,保监会要想严密监督、严格实施,或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保险业风控与合规人才的短缺,将拖累保险公司加强现行风险管理制度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