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保监会连续8次下文严控金融风险,保险公司将回归承保、减少投机

2017年06月06日14:14作者:金程CFRM

410日以来,保监会连发8文,强调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监管明显收紧,未来对于各类风险的排查的专项整治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一个月中,保监会连续召开6次主题会议,下发8个新文,主要可以概括为对目前保险业比较突出的九大风险问题提出整治意见。这九大风险分别是:流动性风险、资金运用风险、战略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传递性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底数不清风险、资本不实风险、声誉风险。

流动性风险

 《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充分考虑产品停售、业务规模下降、退保和满期给付等因素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要跟踪分析宏观经济、股票市场、证券市场等发展趋势和变化情况,及早识别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的重大风险因素,定期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

       保险业正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

  比如,根据2016年第四季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有9家行业垫底的保险公司呈现现金流为负状态。其中,净现金流出最多的为招商信诺人寿,达到-19.06亿元。安邦养老、华泰人寿、中德安联人寿、中荷人寿净现金流出也超亿元,分别达到-5.2亿元、-1.6亿元、-1.42亿元、-1.17亿元。此外,还有4家净现金流为负的企业分别是中法人寿、君龙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瑞泰人寿,净现金流分别是-124万、-3630.67万元、-2547.32万元、-4611.54万元。

造成流动性风险的原因主要是退保支出,另外还有到期集中给付、重大理赔事件、大额投资亏损、重要交易对手违约、核心销售渠道缺失等因素。险企可通过资产赎回或回购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转变“短债长投”的方式,或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及风险保障型业务、发行资本补充债应对流动性压力;另外,倾向于配置流动性较好的资产(现金、货基等)也可以缓解预期到的退保和大额赔付等状况。

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的险企,或转型阵痛,或将被行业直接淘汰出局。

资金运用风险

59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险资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文件明确了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一是重点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业务领域;二是重点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三是重点检查利用金融产品嵌套和金融通道业务开展投资,利用金融产品、回购交易及资产抵质押融资放大投资杠杆,以及利用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抽屉协议”“阴阳合同”利益输送等行为。下一步,保监会将根据保险机构自查情况,对存在突出问题及重点保险机构持续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险企将建立稳健的投资运作机制,险资投资策略将更趋谨慎,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以及金融“自我循环”和“脱实向虚”的现象将得到缓解,资金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局面指日可待。
———————————————————————————————————————————————————————————

【抽屉协议】即私下协议,没事的时候放在抽屉里,除了协议双方外人都不知道;一旦有相关情况发生就拿出来,因为双方都签字盖章了,同样具有法律效应,可以据此追索。
【阴阳协议】订立两份以上的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阴阳保单是指签订的保单和保险公司系统里的保单内容不一致;有时业务员推销的内容和保单上面的内容不符,都属于阴阳合同/协议。
———————————————————————————————————————————————————————————

新型保险业务风险

       今年以来,不少险企大力推进转型,不断优化寿险业务结构,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长期期交业务、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占比显著上扬。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新华和国寿新单保费中的期交占比分别从去年同期的31.6%44.4%提升至94.1%49.9%,因此,新业务的风险防范也被列为重点。

标普报告

  标普发布《加强风险防控对中国保险业有何影响》报告指出,中国对金融系统的风险上升问题愈加重视,保险业也不例外,推出了一系列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新指引。

  标普认为,保险公司将回归承保、减少投机,同时更审慎地管理偿付能力。但加强风控与合规的需要将增加营业成本,特别是对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对风控人才的争夺将日益激烈。

  标普预计2017年保险公司井喷式扩张将不复存在,但仍会以15%-20%的保费增速发展。保险公司会以产品转型为重心,应用更具可持续发展的成长模式。

有三类公司需要敲响警钟:第一类是寿险公司,这类公司需要自审是否存在长期资产搭配短期负债、短期资产搭配长期负债的现象,这种错配是较大风险隐患;第二种是内控机制不当的公司;第三种是投资策略激进的公司,在当前国内金融大环境下,保险公司需考虑稳健的投资策略。


———————————————————————————————————————————————————————————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陈优妮表示:“新措施释放出强烈信号:为增强监管有效性,保监会对防控风险、提高透明度志在必得。”

 陈优妮认为,加强风控与合规的要求将会增加营业成本,特别是对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对风控人才的争夺也会越来越激烈。

       但是,考虑到中国保险市场格局的快速变化,保监会要想严密监督、严格实施,或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保险业风控与合规人才的短缺,将拖累保险公司加强现行风险管理制度的进展。
———————————————————————————————————————————————————————————